【两亿】All Perishable Is But An Allegory 世间万物无一不是隐喻 ②

chapter two

-火焰般的眼睛-




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大一点,就是人类可以制作并使用工具。但并不是每个人类都能完美贯彻这点。Gareth Bale已经努力了大约两个小时,还是毫无所获,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,而他脚边的木头一点火星都不给他冒。


历史学家说类人猿早在几百万年前就掌握了钻木取火的方法,而他这个现代人却无法让木头屑出现一丁点的火花,Gareth开始情不自禁怀疑自己的智商是不是连类人猿都比不上。蹲得四肢酸痛的Gareth直起腰深呼吸了口气,看向被落日的余晖映照得像洒上黄金粉末的海平面,远远地可以看见有两只座头鲸跃出水面砸出巨大的水花。天上盘旋着一大群军舰鸟,整个海岸都像在趁着入夜前做最后的狂欢。


Gareth听到自己肚子也开始不安份地咕噜叫了起来,他一整天都没有吃东西,效仿古人做钻木取火的手段又特别消耗体力,只是单纯地摄取水分并没法对他解决饥饿感有任何帮助。但无论如何,生火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前提,黄昏的荒岛已经开始有点凉意了,Gareth可不想自己被晚上的海风吹成个感冒病号。


而那条人鱼呢,Gareth疲惫地四处望了望,刚好看到不远处的Cristiano正趴在浅滩上,玩着一个,打火机?等等,那玩意儿是打火机吗?Gareth突然感觉自己的脑袋要爆炸了,但无论他怎么看都觉得人鱼在玩的一开一关冒出火苗的东西,的确是打火机这个人类科技最高杰作的玩意儿没错。


“WTF……”Gareth丢下手里被折腾了两个小时的木头,急冲冲地小跑到人鱼面前,不顾人鱼惊异的表情,一膝盖跪在了沙子上伸手抓住了人鱼的手腕,“你……你从哪儿找到的这个?你有打火机怎么不跟我说?搞得我像个白痴一样学类人猿钻木取火!”


Cristiano皱着眉想挣开人类抓住自己手腕的手,他瞪着Gareth莫名冒火的眼睛说:“不知道你在说什么,这是我自己捡到的,我干嘛要向你汇报?”


听到人鱼冷冰冰的语气才慢慢回过神来的Gareth手忙脚乱地放开了手,抿着嘴低头不知道说什么,但他心里莫名火冒三丈的怒气还没有消下去,人鱼说得没错,人鱼根本就没有做错什么,Gareth强迫自己的理性在脑袋里转了一圈后才缓过气来,“对不起……我有点……对不起……”Gareth沮丧地捂住了脸,Cristiano眨了眨眼抬手将打火机塞到了Gareth的手里。


“如果你想要这个,跟我说就好了。你想要什么,想干什么,都跟我说好吗?我看着你在那儿蹲着不知道干什么,我喊你你也爱理不理……有时候我真有点搞不懂你们人类在想什么。”


Gareth看到Cristiano的嘴角翘了翘,倾斜的金黄日光在人鱼的脸上留下深深的暗影,像雕塑一样英俊的面庞就显得更加帅气逼人了。Gareth脸上有点热,他低下头轻声道着歉,隐约听到自己好像说了一句类似承诺的话。


人鱼笑了出来,“说你蠢,你还真的蠢。”



人类的火种得到了解决,火焰在Gareth收集来堆成堆的木柴上急促地跳跃,热气拂在Gareth的身上几乎让Gareth放松得叹息,但身心一放松下来肚子就更加饥饿了。Gareth正想回头找人鱼,人鱼就先他一步喊了出来。


“Gareth,你想吃东西不?”


“你真是我肚子里的蛔虫!”Gareth急切地点了点头。


“蛔虫?”Cristiano皱起了眉,他直觉这不是个什么好词。


“呃……意思就是你很了解我。”Gareth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“我今天都没吃东西……”他看了看已经变得昏暗的四周环境,海面都已经看不是很清楚了,不断的海浪声倒还是没有任何变化。“你能呃……找点吃的来吗?”


“没问题,刚好我也饿了。”人鱼朝Gareth比了个自信的拇指,转身就投入了黑漆漆的海面底下,大约过了十分钟人鱼回来了,手里抓着一条还在摆动的巨大金枪鱼。


“我操!”Gareth忍不住惊叹。


“我的捕猎技术是最棒的,你可以尽情赞美我。”Cristiano得意洋洋地哼了哼,尾鳍兴奋地在浅滩上拍打。Gareth不喜欢说奉承话,但对于这条无时无刻都令人感到惊喜的人鱼,他也无法忍住强烈的笑意。


“嗯,你真的太厉害了。”至少他保证这句话是真心实意的。



后来他们在吃着Gareth所做很难说得上是美味的烤金枪鱼的时候,Gareth边啃着鱼肉,边想到今后的出路。他已经在这个岛上呆了一整天,身边唯一称得上给他作伴的就是这条叫Cristiano的人鱼,至少比星期五强力多了。但他需要尽快回到人类社会里,他的球队还需要他,他还需要继续他的职业足球运动员生涯,他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。可能一天的失踪还没法引起社会上的关注,但他相信自己被解救是迟早的事。再不济他还有人鱼呢。


Gareth偏头看向正专注吃着稀罕烤鱼的Cristiano,水灵的眼睛里映照着火焰,又长又翘的眼睫毛上带着些许还未蒸发的水珠,人鱼天生就有一张能轻易登上世界级杂志封面的脸和身材。除了下半身,Gareth不知道Cristiano的鱼尾算不算得上人鱼界的顶级。


“你就不能帮我去喊救援吗?”Gareth忍不住说出自己一直没问出口的话,“我是说,帮我传个纸条,或者其他什么手段?”


人鱼也偏头看了过来,眼睛有种Gareth读不懂的色彩,“我不想。”末了他又补充了句,“我不愿意。”


“啥?”Gareth糊涂了。


“人鱼从不说谎。”Cristiano面无表情地说着,把串着烤鱼骨头的短木枝扔到一边,“我不愿意为你喊救援。”


Gareth的脑子费劲地思考人鱼话里的逻辑,然后他猛地想起童话里的说法,人鱼一定对他们接触人类这方面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,甚至是禁令。Gareth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但他还是皱着眉想到了另一种可能性。


“那你为什么要救我?难不成你是想把我养肥了再吃了我?”


Cristiano瞪着Gareth脸上认真又紧张的表情,随后爆发出了洪亮的大笑,他躺在沙地上翻过来滚过去地大笑,接近透明的鱼尾巴在地上疯狂拍打,人鱼的夸张反应让Gareth一下子有些慌张起来。“我从没吃过人肉,但我不在乎尝试一下,”人鱼好不容易缓过来,边揉着他被笑痛的肚子边憋着笑说,“你是不是电影看多了?”


Gareth的脸上露出代表尴尬的红色,但被火光掩盖了下去,“你知道电影?”


“我经常听到河岸上的人类聚在一起讨论电影的剧情,那些电影听起来就特别荒诞不经,什么异形啊,什么海怪啊,还有变种人,真的有变种人吗?听说他们受到了不少不公平的待遇。”Cristiano担忧地说,人鱼的善良让Gareth有些手脚无措。


“不不,他们不存在,是虚构的。没有会控制磁力的人,也没有会随意探听其他人思想的人。”Gareth急忙解释,直到人鱼露出释然的表情。


“你知道吗,我看过一次唔……那应该叫什么,露天电影?嗯……我看到上面的两个人类面贴着面,是在干嘛?而且这个动作好像很多人类都喜欢做,河岸边,海边,船上,好像永远都不腻烦一样。”


“接吻吧?情侣都喜欢这么干,这表明他们是相爱的。”Gareth丢下吃剩下的鱼骨头,擦了擦嘴情不自禁笑着说。


“为了表达好感?”


“唔,也可以这么说吧,大概……”Gareth把视线从火堆上移回到人鱼身上才发现,人鱼正朝他挪了过来,人鱼的手撑在了Gareth的大腿上,轻松地挺腰就接近了他的脸,嘴上冰凉的触感并不像Gareth以往所幻想的接吻感觉,人鱼的全身都凉凉的,但撑在Gareth腿上的手却像是点起了火。


这个时候人类清楚地看到了人鱼火焰般的眼睛,是就算生于海水之中也不会熄灭的火焰。



评论(19)
热度(44)

https://weibo.com/u/1687789707

© 格瑞·腐食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