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谈同人文中的诗歌名著引用问题

This.

烈焰高歌之城:

这是很大一部分欧美同人写手做过的事,摘取其他作品中的一段话,或是几句诗歌放在故事的开头。这是非常常见的事,你买一本正规出版物,翻开前几页,十有八九都有此类引用。当然,引用里很少出现像“to be or not to be”这种拿块砖上街就能砸死一波听说过它的人的这种句子,也很少把“我出去买包烟就能碰上九个草过你的男人”这种非影迷看不懂的电影台词放上去,也不是没有,但至少我没见过。

  

一般放在最开头的引用,要不就是直切文章主题,要不就是对开头剧情起到引导作用。比如《生命如歌》在故事开始前,引用了一段《儿时记忆的不朽》,因为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少年时代的追忆,包含了主旨,这段引用变得很自然,回头看的时候,还会产生些许惆怅感。

  

但很多同人写手,放在文章前的引用,是弄巧成拙。

  

她们一定和我一样,在写这段话的时候,飞奔到书架上,抽出《生命如歌》,看看它是不是引用了什么。她们抽出的是诗集,名著,可能连自己都没读完,随便找一段,加上去,顿时有了出版物的风范。然而向下一望,除去少部分《中学生作文大全》般的行文风格之外,这引用既不切题,也和剧情毫无关联,反倒成了画蛇添足。

  

我见过不少同人,开头是一句斜体的诗文,看上去很巧妙,很吸引人,让人产生一种“哎呀妈呀可给我找到好文了!”的感觉,然后拉下去一望,开头就是一句“今天妈妈给了我十块钱,我很高兴,我爱妈妈”。

  

在引用之前,想想它是否真的有用,想想你写的是不是真的对得起它,不要为了引用而引用,否则只会让人产生一种你在装逼的感觉,不是错觉。

  


  

文章内的引用,和对话中的引用。对话没什么可说的,若是符合角色性格,符合当时的情况,那大胆引用,但是不要出现瑟兰迪尔突然吟起叶芝的诗歌来这种情况,1.叶芝不在中土 2.中土没有叶芝。

  

也尽量不要出现这种情况:

  

A:“(*&……*¥%(*&*”

  

B:“不好意思,你说什么?”

  

A:“这是电影《两个婆娘一个郎》里的台词,指的是*……*%&“

  

B:“哦!我看过那部电影!”

  

A:“真的?那你肯定知道婆娘和郎*……*&%&¥%%”

  

非特殊需要,不要出现这种情况。

  

因为,你最好不要夹带私货卖安利,凑字数拖文。

  

更别提出现的电影/书籍 若是毫无逼格的话,就会顿时让整个故事变得黯然无光。

  

两个婆娘一个郎是我瞎编的。

  


  

最后来说说我最不认同的一种引用。

  

那就是【大段】的歌词摘抄。

  

如果你为你的故事写了一首原创歌曲,并且完美地融合进剧情的话,恭喜你,你可以用它了。(比如《指环王》里那些美丽的诗歌)

  

但是,如果你把《指环王》里的诗歌原封不动地大段摘抄到你的文里去,会有什么效果呢?

  

这不是最糟的效果。

  

最糟的是,主角进了酒吧,他刚经历了一些让他心碎的事,这时的氛围是感伤的,人是孤独的,他在酒吧里喝酒,突然听到了一首很符合他心境的歌。

  

这剧情是经常的,也频繁地在影视剧中出现,但文字很难表现完整的音乐,所以一些写手开始摘抄大段歌词,通常这就是一个章节的终结,歌词完了,章节就结束了。

  

但你确定你的歌是人人都喜欢的吗?

  

俗话说得好,歌曲是最难被安利出去的。

  

你的故事很棒,文笔也不错,但你的文里突然出现了《给你捏了喊老娘》这种歌,让人一时间很难接受,如果有《给你捏了喊老娘》的黑粉,当场就飞天了。

  

而且,就算《给你捏了喊老娘》是切题的,也被大众接受,但这么一大段出现在文章里,也是非常突兀的。

  

更别提大多数歌曲,压根不切题了。

  

因为目前我看过的大多数出现在文里的歌曲,除了它们那令人出戏的演唱者之外,歌词更是让人头晕目眩。

  

还有一些作者,让我说句大实话吧,压根就没有选曲能力。

  

人要懂得藏拙。

  

最后提一个正面例子,是《只是当时》里出现的一首歌。

  


  
  
  •    


   
  • Viggo摇摇头,说:“不,我不会唱歌。”
    Orli立刻想起那天拍Aragorn在篝火边哼着曲子思念Arwen的那一幕,Viggo 那说起话来很有磁性的声音唱起歌却真不怎么样,以至于Peter边听边笑,最后只好说以后再录,要Viggo私底下好好练习。
    “那就光念念歌词。” Orli 不怀好意地鼓励他。
    Viggo瞧他一眼,笑着说:“ 好吧,不给你个机会笑话我,你今天是不会甘心了。”他清清嗓子,低声地念起来:
    嘿,女郎,我曾经遇见过你,
    在很久以前路过的一座站台。
    你手里的姜花雾一般开放,
    你可爱的鞋尖敲打着一小片青苔。
    你从不知道我在看你啊,我陌生的女郎,
    在反射着太阳的玻璃窗后那个傻瓜久久地发呆,
    清晨五点,晨光多么透明,
    红色绸裙飘拂在空旷的站台,
    我看见一个人的神态可以象一瞬花开。
    如果你曾经知道,如果你曾经知道,
    那个时候我感到过的悲哀。
    啊,我亲爱的女郎,
    我想过为你下车,为你留下来,
    但是我听见汽笛,
    然后我再一次离开。
    我看见车窗外的原野,
    野地里的姜花开得多么自在,
    抽掉口袋里最后一根香烟,
    我知道一切再无法更改。
    嘿,女郎,我曾经遇见过你,
    在那个无名的小站,
    红砖的站台,
    你鞋子上沾着的青苔,
    你不知是为了谁的等待。
    那些灰色远山,叶子上的露水,
    明媚的阳光自天际飞来。
    我曾经想过为你下车,为你留下来,
    跟你说你手里的姜花多么可爱,
    但是我从那里离开,
    从那里离开,然后那错过的一切再也无法回来。
    啊,我爱过的女郎,
    很多年前一个人的站台,
    清晨五点的时候,
    你裙摆的色彩,
    你那些个神态,
    你从不曾知道,
    某一扇车窗后一个人的灵魂被你轻轻更改。
    “我说Orli,”,Viggo念完后说,“ 你想笑就笑吧,别这么一副脸上抽筋的怪样。”

   

 
评论
热度(231)

https://weibo.com/u/1687789707

© 格瑞·腐食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